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“现在不能盲目抄底,最多动用20%资金来试探敌方底细。”香港股神曹仁超对《红周刊》记者说,自5月8日以来,短短两个多月时间A股跌幅近11%,成为所有投资者心头不可承受之重。但是,擅长趋势投资的曹仁超认为,股指还没有跌透,现在盲目入市将损失惨重。

A股处于长线投资价值区域

《红周刊》:大盘何时能够结束本轮熊市调整?
曹仁超:在海外市场,经过3年跌市必然有一次像样的反弹出现,更何况中国经济仍处于高增长期,二季度GDP同比仍有7.6%的升幅。上证指数从2009年8月开始下调,理论上应在去年12月见底,但今年7月上证指数再创3年内新低。若按照海外股市”淡市不出3年”的惯例,今年7月低点应是牛市二期调整的完成。但也不排除A股进一步下跌打破惯例的可能。

《红周刊》:您是说若7月份A股仍止不住杀跌,就要打破国际惯例?
曹仁超:按照道氏理论,A股目前处于长线投资价值区域。从估值来看,当市场平均估值处于18~22倍区间时属于偏高水平,超过22倍是疯狂,此时指数迟早将会出现下跌。而PE跌至12倍是偏低水平,这是长线投资价值区域,低于8倍PE是恶性抛售期,如果你在8倍PE以下入市,一旦恶性抛售完成大市很快便会回升。12~18倍的PE是合理区间,一般股市会长期在此水平上下震荡。目前恒指9倍估值代表港股已进入偏低水平,下跌空间有限。沪市也进入8~12倍水平,具备了长线投资价值,但尚未进入恶性抛售阶段。

A股仍不具备抄底价值

《红周刊》:既然具有了长线投资价值,我们可以抄底了?
曹仁超:不能这样理解,如果现在进场往往很多投资者难以熬过恶性抛售阶段,即便是能够熬过,也要在精神上忍受各种巨大的压迫与痛苦。我认为A股投资者目前千万不可抄底,而应该是保留实力,静待恶性抛售阶段后期的到来,到那时候投资者方可进入。

《红周刊》:现在要做的就是等待?
曹仁超:投资最重要的不是资金,更不是技术分析技巧,而是耐性。俗话说,大难不死必有后福,能够捱过大灾难者才有生存权,我就是因为捱过1973、1974年跌幅达91%的香港超级大熊市后才有了大智慧。历史上因缺乏耐性而输得很惨的例子比比皆是,如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,武器装备先进的德军本可以长驱直入拿下莫斯科,但希特勒没有忍耐力,仓促在秋天发动攻势,才让苏联红军有机可乘。所以,今天忠告投资者应保留实力作他日反攻之用。

《红周刊》:怎样才能有耐性?
曹仁超:投资第一步是知道如何操作(Know how),大部分投资者在3~6个月内可学会。第二步是这样操作的理由是什么?(Know why)为何股市上升,会回落?一般需5年时间才能够悟明白。投资中最难学的是何时出手、何时收手,这没有10年以上功夫难以为之。A股问题已经不是分析技巧,而是你判断中国未来到底是陷入中等收入危机,还是最后转型成功成为另一超级强国?我相信是后者。

板块机会在大消费

《红周刊》:假如您有100万要投资A股,您如何进行投资?
曹仁超:当大市跌至某一支撑点可以少量买入博取反弹,这种情况下我很少动用超过30%资金来试水,一旦形势对多头不利便严格止损,直到多头攻占有利阵地大军才可前进。2009年8月至今A股投资者只宜用20%资金试水而非大仓位投入,此乃毛泽东战略”敌进我退,敌退我进”,可以先打游击,赢面多了之后正规军才全力进攻。投资者可”以小搏大”直到占据有利位置再加大仓位,所以,这100万中我只会拿出20万来进行试水投资,然后等待大盘进入2700点上方时再加仓至70万。保持80%现金静待黎明来临,可能是今年第四季度,也可能是明年第一季度,才宜于全力反攻。

《红周刊》:能否透露一下您将投资哪些板块?
曹仁超:8月份我将有几个亿资金进驻A股试水。从行业来看,我认为未来A股的机会在大消费,因为从历史发展来看,目前大陆已进入后工业社会,这一阶段传统制造业已进入一个相对饱和水平,再向上发展可能会比较难。但是消费则不同,随着大陆人生活水平的提高,人们的消费也将由低档转向中高档,人们将愿意花更多的钱去旅游、去改善生活质量,甚至是购买一些奢侈品,这对消费板块是一种趋势性利好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曹仁超

曹仁超

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曹仁超(原名曹志明),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,财经专栏作家。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。过去三十多年间,每周一至周六在《信报》撰写《投资者日记》,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,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,形成独特的“曹氏风格”,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。 曹仁超现为《信报》撰写专栏《投资者笔记》,一周一次,逢周一出版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