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与CY对着干好过打两年工 2012-09-17

贝宁奇不愧为奥巴马好拍档,大选在即仍推出QE3,胜过奥巴马太座同克林顿站台,成为最佳助选团。贝公强调推量宽只是因为经济环境未受政治压力,呃鬼咩。对手罗姆尼实时反应,直指此举乃Bailout奥巴马,其助选团不放过机会,嘲讽贝公此举恰好证明奥巴马经济政策失败。

斗嘴还斗嘴,贝公今次量宽,最得益是银行同地产界,似乎全世界政府都有心益有钱人,普罗大众要靠「滴漏效应」先可以得些少甜头,能否成功向上爬,成为另一阶梯得益者要睇本身造化。贝公每月400亿美元买MBS不设限期,我老曹认为呢?「蚊年」,属Riverof no return(大江东去不回头),令股民想起玛莉莲梦露立即highhigh?,恒指上周五升逾500点。今次量宽十足2009年迷你版,当年QE1美股升八成,2010年QE2升幅四成,今次QE3加埋欧洲德拉吉大合唱,我老曹估升二成,如此推算恒指可以弹到23000至25000点左右才有大阻力。

「真仁对话」开档至今,短短几星期股楼齐升,楼价创新高、恒指已赚1500点,都算好脚头。CY?楼价则愈?愈升,3月25日他跑出之前,好多人担心佢老哥上场股楼齐跌,事关畀佢?政纲吓亲,不敢轻举妄动,加上欧债危机告急西班牙意大利债息急升,股市出现五穷六绝,七月翻身,恒指18000点已止跌回升。CY上任两个月,如果?稳宗旨,在投资上同CY对着干,所得利润胜过打两年工,有时搵银就系咁简单。例如新地(016)同渣打(2888),前者如非ICAC出动郭氏兄弟惹官非,后者被指隐瞒同伊朗做交易,又边有裂口性下跌平货执。我老曹成日话,「搵食艰难,发达容易」。大家信未?

2009年3月18日第一次QE连同TARP联储局动用12.5万美元,2010年11月3日QE2联储局动用6000亿美元,2011年11月21日OT2将4000亿美元债券延长令利率长期低企。这次QE3是每月购入400亿美元债券,估计可令美国经济在2013年仍保持增长、令失业率低于7%才停止,即无止境地放水。另外,美国政府债券市值110万亿美元,但衍生市场市值6480万亿美元(其中美国银行及JP摩根、大摩代客持有1400万亿美元)。自2007年10月起面对去杠杆化,两股势力角斗、谁胜谁负?目前道指P/E17倍、股息率1.2厘,再上升多少?

保卫钓岛势打金融战(2012-09-20)

人民币期货面世,第一日成交不多只得几百张,要炒卖未成气候,北京可能利用呢种工具唔想人币再升值。如果人币期货不上不落,港人不用日日存2万元人民币,要收息或博升值买股票、炒砖头好过。

保钓热火朝天,我老曹结论是:「打唔成,和不得。」钓鱼岛不是福克兰,1982年铁娘子戴卓尔夫人在香港前途开谈前,为振军威派舰队打阿根廷,在死党列根支持下打胜仗,但中英谈判在人民大会堂就跌一跤,搞到1982年9月港股大泻。

日本政府将钓岛「国有化」令争端升级,内地卷起大规模反日浪潮,民间反应大不代表一定要打,不打亦不代表要和。在「冇得打,冇得和」情况下相信是打金融 战,例如不去日本旅行消费。如果北京真系大抛美债、买日圆,大家不妨short日经指数,因为很多日资公司停产不营业,令纯利走下坡。

QE、QE2增加了一万八千亿美元,OT2亦购入大量长期债券令利率下降,但美国失业率保持在8%以上连续四十二个月,美国家庭平均收入连续四年下降,扣除通胀率已重返1967年水平。唯一成功是将道指推高、债券价推高,令富者愈富。

贫富两极化渐成全球性问题,日本自1990年起、香港自1997年起、美国自2000年起皆面对贫富两极化问题,富者收入愈来愈多令财富累积速度愈来愈 快,贫者入不敷支根本上追不上通胀率(上述不是指CPI而是食物价格),令仇富情绪恶化。自1971年8月美元同黄金脱钩后一个又一个泡沫出现及爆破,我 们不能逃避泡沫,应时刻保持警觉及管理好自己的风险。

逆向思维不是叫你与群众对着干,而是样样快人一步,方法是保持独立思考,明白「Too-good-to-be-true」道理,投资市场十次有九次都是令 散户输钱,何时追随群众、何时不认同群众是一门高深学问。不要自视过高,天外有天、人上有人,当别人把你看作领导时自己不要以为真的在领导,当别人不把你 当领导之时反而督促自己要做领导。把自己当别人自然可淡泊名利,把别人当自己便有同情心及了解别人的需要。

谣传十八大今年10月仍无法召开,加上反日情绪高涨,看来中央领导会对未来发展方向出现争拗。认知(Knowability)有助对未来作预测 (Prediction)结果却存在大量可能性(Probability),投资是一门艺术不是科学,可以硬颈(如自己看对)但不可死牛一边颈(错咗唔 认)。中国人都几硬颈,而日本人则死牛一边颈,不然日本亦不会出现二十二年衰退。

请顽皮仔管顽皮仔(2012-09-24)

邀请五大地产商组织土地顾问委员会,愈想愈妙,等于请顽皮仔管顽皮仔,反斗招数全部难逃法眼,只好乖乖就范,好过什么房屋督导委员会,次次出招都被化解于无形,如果大地产商肯出任顾问,破绽必少。话说回头,即使CY诚意邀请,亦未必请得动,官商合作(不是勾结)可以,埋堆一齐玩,咪拘。高官脑袋不是不好,比起商界精英点都差一皮,高官薪俸再高,都有上限,从商搵银,Sky is the limit。

凡事都有例外,例如小布殊在次按危机未爆发前,搵保尔森做财长,呢招确出人意表,保尔森时任高盛主席,叱咤华尔街,弃商从政,所为何事,小布殊特别靓仔乎?事后恍然大悟,原来佢老哥肩负救高盛(亦救华尔街)重任,不过要牺牲雷曼兄弟。小布殊呢招认真绝,临卸任请出呢位重量级人马,拍住贝南奇,力挽华尔街既倒狂澜,修读MBA小朋友,必须熟读此一章,读得通,受用无穷。CY明未?

新界北水货客激嬲居民,要光复上水,特区政府觉得事有可为,高效率介入,CY出口,要同中央商讨改善情况。娥姐亲自出马,指挥「清理」。举一反三,外佣假日「占据」维园同不少广场地带,如果市民要「光复」,未知特区政府会唔会「清场」?我老曹认为机会不大,水货客不分本地或内地(持双程证者),都冇团体背景,外佣就唔同,既有领事馆做后盾,又有团体组织保护,点敢轻举妄动。

关于带水货,上一辈香港人有经验,七十年代带丝袜化妆品去台湾,可以搵水脚同使用。不似现时本地水货客,成为谋生途径。以往经济不景气,人浮于事,为了生活,惟有做小贩,港英政府只眼开只眼闭,无牌小贩虽然周时要走鬼,又要收规同保护费,好辛苦,但亦是不景气时一股稳定力量。水货客充斥都是为两餐,但乱糟糟确不成体统,比较合情合理嘅做法,由政府开设水货专区,增设水货管理队,规范化应该比赶绝好。

汇丰中国发报2012年7月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,中国八大主要城市家庭流动资产平均值(即不包物业)38.6万元人民币,其中66%家庭有投资股票、58%买人寿保险,年征保费占家庭总收入7.4%,目的是为了保障家人而非储蓄或投资。过去一年64%受访家庭实现财富增值、23%受访家庭表示财富减值,理由是放太多资金入股票及基金,上述亦是A股不振理由。

中央仍坚决不对住宅调控松绑,过去地方政府曾偷偷松绑,如佛山、中山、海口市等立即被中央叫停,今年7月国务院派出八个督察组对十六个省市巡查,在过去两个月发出九次讲话并在积极研究推出「房产税」。中国政府能否重新引导资金由房地产流回股市?令A股第四季开始有较出色表现?

在美国1%最富有家庭1971年当美元同黄金挂钩时占全美国GDP的9%,目前已超1929年的24%。财富过分集中不但已引发2007年10月金融海啸,同时令未来日子经济陷入日式衰退,和三十年代最大分别是1930年至1942年银根甚紧引发经济萧条,这一次在量化宽松政策下变成没完没了的衰退。

1918年联储局成立之前政府面对经济衰退无能为力,事后证明所有的衰退皆十分短暂,因为经济自动调整速度很快。联储局成立后1921年美国面对11.7%失业率,在联储局大力干预下1922年失业率跌至6.7%、1923年失业率跌至2.4%,可以说空前成功,随之而来是1929年华尔街大危机!

1980年列根上台后面对当年失业率9.7%,列根决定不插手被当年传媒臭骂,捱了三年到1983年美国失业率下降至7.2%,不但如此随之而来是二十年低通胀、低失业率的繁华期。2000年小布殊上台后又减息又退税及压低美元汇价,到2007年10月出现金融海啸。

历史证明「不干预」才是经济良方,可惜每次面对短暂痛苦时,人民皆希望政府出手解困,最后短暂的欢乐往往换来长期的痛苦。

何不Check下高档水货客 (2012-09-27)

持双程证水货客判监两个月,弱势社群永远都是落水狗,任人打。何以这样说?我老曹够胆打包票,在广东道名牌店排长龙购物?,有好多都系双程证水客,佢?只是替内地大款服务,世界上有几多人,一掷数十万(买名表而要自己排队?)!庄子名言讲得?:窃钩者诛,窃国者侯。林郑咁威风,为何不带队去check一check高档水货客呢?什么叫Ruleby Law同Rule of Law,大家应该心中有数。

水货有得做,主要是税项差别大,例如大陆改革开放初期,大飞小飞走私冰箱彩电,便是食税差。其次是产质量素或者货源不足,例如奶粉、智能手机,都是热门货。七十年代,不少港人亦经常客串水客,带一些名牌恤如蒙特娇或者牛仔裤去台湾,已可免费游埠。有航空公司更加识做,在淡季时机票只收正价十分一,益员工家属游埠。九十年代日本好富裕,不过进口货关税重(连列根都不能说服佢?开放市场),港人带只金劳过去,已可风流快活。带水货只是民间经济活动一环,不伤大雅,很少听闻水客被捕甚至判监咁严重。事实上,现时仍有不少人带名贵中药到台湾,因那边缺货,需要蚂蚁搬家式输送。

话说回来,粉岭上水站(特别是上水)水客云集,乱糟糟毫无秩序,惹火当地居民,示威要光复,亦好难怪他们。不过,凡事都应该从积极方面想,政府在大力扫荡之余,是否深入研究此问题,例如考虑设立水货集散地,恢复秩序呢?情形一如1973年爆发石油危机,股市大跌,山寨厂接单困难,失业严重,政府在旺角辟小贩区,让失业大军自力更生,好多工厂存货亦有出路。

当年政府库房空虚,不能承担社会保障,惟有采取灵活政策补救。小贩区之外,又有大笪地、庙街等,我老曹对于街档小食如东风螺、炒年糕仍好回味,不像现时将小贩赶入屋,但租金昂贵,街头小贩绝迹,反而令快餐连锁店变相垄断,边有大笪地同庙街咁有创意,点来点去都是那几味。还有,小贩区好多时都是大众文化孕育地,梅艳芳都是来自庙街,后来成为货真价实的天后,同阅世深刻有关。怀旧到此为止,再讲你唔闷我都闷,就此打住。

在OECD国家,服务业占GDP 70%或以上,中国服务业目前只占GDP42%,显示未来航空运输业、物流、批发及零售、互联网、软件信息技术、租赁、商业服务、住宿业及旅游业、电信广播、电视等都存在巨大发展空间。

全世界最能创造就业机会、最具创新能力及发展能力是中小企业,今天内地中小企业面对问题是融资难,非正式渠道融资贵,得不到正统金融机构支持是最大毛病。

「十二五」规划目的是减免中小企业税务负担,包括餐饮、汽车、化妆品、金银首饰业、奢侈品进口关税,营业税率由5%降至3%(部分改为收增值税),希望在十年内(2009年起计)令中国服务业能占GDP70%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曹仁超

曹仁超

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曹仁超(原名曹志明),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,财经专栏作家。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。过去三十多年间,每周一至周六在《信报》撰写《投资者日记》,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,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,形成独特的“曹氏风格”,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。 曹仁超现为《信报》撰写专栏《投资者笔记》,一周一次,逢周一出版。

文章